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

心教-情感切入


班親會暖身操(4)-從感受切入問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座號(         )

一般人面對自我,經常是陌生的。當面對自我,我認為內在的感受,會提供訊息,引導我們漸漸地進入一個靜謐之地。

托勒的書和薩提爾模式的理論,對我而言,彷彿是一種內在的開啟,我可以更深刻的覺知身體的悶,覺知身體卡住的部位,尤其是在胸膛、頭部與肩頸,我讓感受進入更深刻的體驗位置,進入了一種寧靜的層次,毛細孔的感官也因此擴張。逐漸地,我可以讓寧靜的層次停駐更長久,更輕易的轉換。

我常在感受的層次,連結孩子們的內在。感受是進入自我的入門關卡,那麼渴望的層次,便是進入自我的秘徑,一旦進入了,便有機會駐紮在自我,與自我深深相遇了。

在與孩子溝通時,大人常忽略從孩子的感受切入,常常是以說教的方式面對孩子,一直灌輸道理。當孩子表現不如預期時,應引導孩子覺知自我,不再害怕說出感受。

在我任教的作文班裡,有一天,一位小四的男孩哭哭啼啼的,不肯進教室上課。焦急的媽媽則在一旁詢問又勸說,可是一直問不出原因。我先蹲下去和他一樣的高度,看著他的雙眼,用不指責也不討好的音調,溫和的請他看著我。我問他:「媽媽說你今天不想上課,怎麼啦?」(我不會用「為什麼」這個詞彙,因為這帶有批判意味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J  請小朋友完成以下表格。
1.請以文字或圖畫描述一件最近發生、與自己相關、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事。
3.請以文字或圖畫傳達出你對這件事情的感受。
2.請想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,然後面對自己、覺察自己的感受。(深呼吸三次、念佛......)
4.這件事情應該如何處理?你從這件事學習到什麼?請以文字或圖畫表現出你的觀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